•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内容,海南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多领域齐发力 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
2024-03-06 17:35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文机关: 省信访局
分享到: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赋予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更多自主权”,令现场聆听的我省代表委员十分振奋:“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以贯之的重视和期待!”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河南省鹤壁市农业科学院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在海南三亚一处南繁基地内查看授粉期玉米材料的生长情况。海南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赋予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更多自主权”,还是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提到的“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都释放了相同的信号:支持海南先行先试、率先破局,赋能自贸港开放发展。

“这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了政策动力,海南需要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更多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推出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加快封关运作步伐,进一步做大海南经济的流量和总量。”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说。

回望过去一年,从封关运作准备全面铺开,到推动自贸港政策优化扩效,再到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海南上下牢记嘱托,以攻坚之势破难题、以竞进之姿创亮点,全力推动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红曾在山东长期从事与金融有关的业务工作,他结合海南自贸港产业高质量发展对金融的需求进行了研究。李国红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拥有独立立法权,具有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更易发挥体制创新优势。为此,他建议,通过完善自贸港金融法律体系及人才引进机制,为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壮大新质生产力

这个春天,“新质生产力”一词的热度不断攀升,海南也无处不涌动着“新”的热潮——“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安装就位、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二号发射工位加速“冲刺”、全球最大风轮(292米)叶片在东方下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看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建设自贸港的必然要求。

“海南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谢京介绍,在发展未来产业方面,海南充分发挥气候温度、海洋深度、地理纬度和绿色生态“三度一色”优势,着力打造聚焦种业、深海、航天“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加快绿色科技创新,“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成型起势。

谢京表示,下一步,海南将进一步发挥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作用,聚焦“陆海空”、生物制造等特色领域开展原创性、前沿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加快实现技术突破,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赛道。

“发展新质生产力,归根到底要靠创新人才。”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林桓说。作为一线科研人员,他注意到,近年来海南通过持续推进改革激发活力,创新生态不断向好,越来越多科技人才“向海而来”,激发海南科技创新一池春水。

人才是干事创业的保障。林桓表示,期待海南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并做好服务保障,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吸引更多科研人才扎根海南,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在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支持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被提及。对此,我省代表委员形成共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要加快把海南打造成我国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承接地,由此深度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

周军平介绍,去年以来,海南控股立足商贸服务板块,不断探索丰富消费场景,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稳增长、促消费作出了积极贡献。旗下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进一步丰富了酒水、3C数码等商品品类,以每百万政府消费券带动消费1751万元,线上线下销售额同比增长37%。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抢抓新建成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催热环岛游的机遇,丰富‘莺歌踏浪’驿站等消费场景,创造了新的消费增长点,公司旗下酒店入住游客同比增长10.35%、免税店线上线下销售额增长25%。”周军平表示,今后,海南控股将继续在扩大消费需求上发力,积极服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吕妍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保亭积极开发旅游资源,除办好民族特色节庆活动,还打造了首届乡村文化节和雨林温泉文化节等本地特色农文旅活动品牌,不断提升城市影响力。日渐丰富的旅游业态,推动保亭文旅事业蓬勃发展。今年春节假期,保亭接待游客44.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91%和65.53%。

“未来,我们将积极培育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吕妍说。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彭娜

审核:肖优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