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⑦
2022-05-16 10:52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文机关: 省信访局 【字体: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今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风险防控是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近年来,特别是“4·13”以来,海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抓实各领域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取得明显进展。今后五年是横跨全岛封关运作前后的独特时间段,是风险高发期和压力测试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将明显增多。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矢志不渝加强各类风险防控,切实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确保风险找得准、防得住、控得牢,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要抓严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我国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疫情防控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针对病毒变异的新特点,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要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应对好风险,预警要及时。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注重一些敏感领域风险识别和及时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不犯颠覆性错误的底线。要强化对偷逃税风险的识别,加强对搞空壳公司等突出问题的治理。要加强管边控海工作,严防严打走私及各类涉海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沿海边防安全。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就能争取最好的结果,把各类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


要健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制度是确保在风险挑战面前赢得主动的基础性、关键性因素。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必须更加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要落实领导责任,完善信息共享和风险协同处置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各负其责的风险防控体系。要不断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能力,着力在实战中动态研判风险点、做实做细防控预案。要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风险防控和政策落实。要用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严防各类风险跨界传导,努力以合理监管成本实现风险防控目标,打好风险防控主动战、整体战、阻击战、协同战。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紧扭住风险防控这个最关键变量,当好“风险官”,筑牢“防火墙”,我们就一定能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


原标题:

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⑦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蒋科景

审核:徐化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