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分类案例
劳动者主动辞职,用人单位有权拒绝吗?
2020-07-15 09:44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IMG_256

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那么,劳动者由于个人原因根据以上法律规定主动提出辞职,作为用人单位有权拒绝吗?

案情简介

IMG_257

2018年2月,苗某与某公司签订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约定苗某担任公司保安,工资为每月3500元。同年11月1日,苗某以该工作枯燥且劳累为由,向公司总经理、人事经理发送邮件,正式提出离职。

IMG_258

公司领导以苗某并未提出书面的辞职报告为由,要求苗某继续工作。2018年12月2日,苗某依旧完成了工作交接并拒绝继续工作。2019年1月3日,公司向苗某发出劳动合同解除通知书,载明由于苗某无故旷工累计达10天,严重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予以辞退。后苗某提起仲裁,要求公司向其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赔偿金。

裁判结果

IMG_259

裁决驳回苗某的仲裁请求。

法律分析

IMG_26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规定,劳动者的辞职权是形成权,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形成权属于单方意思表示仅取决于单方意志,不以征得另一方同意为要求,只要一方当事人提出,通知到达对方即可产生相应的法律效力,有一经到达对方即为生效的效果,即劳动者的有效通知送达到对方即可产生解除劳动合同的效力。仲裁委经审理认为,双方劳动关系解除的真实原因系劳动者主动辞职,不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根据法律规定,此种情形下用人单位无需支付经济补偿或赔偿金,遂驳回了苗某的仲裁请求。

法律提示

IMG_261

劳动者的辞职权是形成权,是法律赋予的权利,用人单位并没有权利拒绝。作为用人单位应当从提高公司就业环境和劳动者待遇等积极的方面来避免劳动者的辞职,而不是通过不同意辞职、变相为难劳动者等行为阻止劳动者离职。作为劳动者,应当依法履行提前通知的义务,否则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九十条规定,劳动者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海南《法制时报》

作者:肖拥群律师团队成员应斌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