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人物风采
“枫桥经验”新实践 |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东方市新龙镇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家长里短找“老符”
2023-11-08 23:32 来源: 东方市信访微信公众号、东方宣传 发文机关: 省信访局
分享到:

日前,海南省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12名人民调解员受到司法部表彰。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东方市新龙镇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听听他们的调解故事。

近年来,东方市新龙镇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增强服务功能,健全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法律服务机制,工作突出“搭建一个平台、打造一个品牌、吸纳一批队伍、筑牢一道防线”,做到小矛盾不出组,一般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先进基层组织”“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科技扶贫示范村”“海南省卫生村”和“东方市平安信访村(居)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员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引导“四个强化”保障措施,由村书记担任调委会主任、村两委干部任调委会委员,与乡镇签订责任书,实行月检查、季通报、半年评比、全年考评,不断健全完善岗位责任、矛盾纠纷排查、学习培训、登记统计、档案管理等制度,通过司法所、村(居)法律顾问的普法宣传和村级广播等宣传方式,切实增强了村民对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

上通天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调解方式,大力化解基层矛盾,打造“老符来帮忙”综合服务工作室。该工作室系集助农服务、关怀老幼、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设置5个党员先锋岗,以持续性的服务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责任压实起来,有效解决基层矛盾纠纷。新龙镇以“老符来帮忙”综合服务窗口成功经验为蓝本,在全镇9个村庄全面推进“为民解忧”综合服务窗口,主动搭建基层干部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平台,成为了东方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张靓丽“名片”。

上通天村人民调解委会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服务网格化”为核心,整合驻村领导、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选调生、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等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强了群防群治的调解网络,让更多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基层得到及时解决。村主任符松详表示:“群众就是希望我们立竿见影,切实帮助他们化解纠纷,帮他们评个公道,讨个说法,虽然我们对村里的情况熟悉,但讲不清楚法律。有了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支持,就有了法律的支持,我们调解纠纷、矛盾就更有底气了。”

上通天村调委会每月组织网格员、调解员通过走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围绕积日累久的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问题全面开展排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种信息,将各类矛盾登记在册,及时分类进行调处。

2022年4月13日,上通天村村民陈某与周某因建房导致入户道路狭窄,通行不便,进而引发纠纷。调委会了解情况后,积极调查取证,引用“六尺巷”的故事与双方充分沟通,划清双方地界。最终经过调解员的努力劝说,双方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

经过此次事件,调委会了解到,大多数村民对农村土地问题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不够,经过研究,邀请了村(居)法律顾问为全体村民就农村土地承包流转方面的法律问题开展专题讲座,获得了村民们的掌声和肯定。

近三年来,上通天村调解委员会共化解矛盾纠纷105起,成功化解105起,成功率达100%,防止民事纠纷转化为治安、刑事案件7起,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东方市信访微信公众号、东方宣传

编辑:彭娜

审核:肖优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