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案例分享 | 西联农场敢啃“硬骨头”推动解决房产办证问题
2024-03-19 15:57 来源: 发文机关:
分享到:

欢心买房子 办证遇难题

2018年,退休的纪女士和丈夫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从辽宁赴海南置业开启他们的退休生活。纪女士夫妇二人心想海南气候好,适合养老,就决定在海南开启他们的“第二人生”。经过考察,她觉得位于儋州市原西联农场的西联豪庭花园项目不错,距离儋州市区近,交通便利,医院、超市、银行都在15分钟生活圈里,便购置了一套房子。然而4年后,当纪女士入住时才发现,用40余万元换来的是压在心中的“大石头”。

“半辈子的积蓄都压在里面了,没有房产证,就感觉这个房子不是我们的,睡觉都不踏实。”纪女士向记者说出了她心中的顾虑,辽宁距离海南太远了,他们老两口也只是每年冬天才来海南一趟,事情不办妥,人在外地总是担心购置的房子随时会没了。

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不仅是房屋权属凭证,还直接关系到一个家庭的生活幸福感。记者了解到,居住在此的业主多为北方地区的退休“候鸟”老人,年龄大,行动不便,问题遗留多年成了“心病”。

有着同样顾虑的还有来自黑龙江的业主李先生。“我们年纪也大了,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如果不解决,以后怎么办?钱不就打水漂了吗?”一提起这事,李先生非常焦虑与无助。

精准破难题 啃下“硬骨头”

买房子领房产证,本应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了房产证办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联豪庭花园项目于2011年开工建设,2018年建成交付使用,项目占地面积19.13亩,建筑总面积31268平方米,共有592套住宅。按照正常流程,2018年该项目业主即可拿到房本,但因合作方资金链断裂,西联豪庭花园项目合作方三度易主,第三个合作方的承建方更是更换了四次,造成该项目“建设慢”“竣工难”“拿证迟”等问题。

面对这个历史跨度长、牵涉政府部门多、涉及群众人员广、长期以来无从化解的遗留问题,西联农场公司坚决扛起国企担当,主动作为,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近年来,为解决西联豪庭花园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全力化解业主“心头忧”,西联农场公司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领导班子召开了几十场沟通协调会,制定专项方案,细化具体问题处置措施和方法路径,一事一议、一案一策。同时,加强与儋州市资规局、住建局、税务局、法院等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打通堵点难点。

“我们按照《关于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通知》要求,想方设法解决了西联豪廷花园项目施工手续不全、资料缺失等不符合竣工验收条件、税务核定征收的问题,完善规划验收,竣工验收等相关手续。”西联农场公司总经理助理何钦宝介绍,该公司累计垫付了土地出让金、人防费、收尾工程款、土地增值税、竣工验收消防安全整改等费用共计2800余万元,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直到去年底,项目顺利完成验收,问题解决才跑出了“加速度”。

拿到房产证 落下“心中石”

走进西联农场公司项目办公室,一摞摞材料堆满了办公桌。其中一份写满了标记的名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未接”“空号”“关机”……原来这是西联农场公司工作人员一通通拨打远在外地业主的电话,通知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网签业务的工作进展。

“西联豪庭花园项目业主大多数都在省外,我们为了让业主早日拿到房产证,只能一户户以电话和短信的形式通知他们办理网签业务。”西联农场公司下属投资公司项目办主任唐石荣告诉记者,由于在短时间内频繁拨打省外电话,不少工作人员的手机号被反诈系统误以为是“诈骗电话”,已经被禁拨电话了。

记者了解到,对于在外地不方便回海南的业主,西联农场公司支持邮寄材料,委托办理,全力为业主办好房产证。在当地的业主只需要到该公司办公楼递交材料即有专人负责登记办理,不需再单独去住建局反复跑动了。

“我们就在小区旁边的西联农场公司办公楼办的网签,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提起2月份交材料办理网签时的场景,西联豪庭花园业主张女士忍不住地赞叹道。

业主拿到房产证喜笑颜开。蒙美顺 摄

眼下,随着网签逐步完成办理,西联豪庭业主们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了地。“刚开始我们反复跑动,担心没人为我们做主。但西联农场公司工作人员一直都很有耐心,为我们排忧解难,还经常和业主代表开会沟通事情进展。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让困扰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业主李先生在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喜悦的神情。他告诉记者,在拿到房产证后,为了表示感谢,他还送了面锦旗给西联农场公司。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业主办理房屋不动产证网签备案475户,办理不动产权证378套,化解率达80.23%。看着一户户居民喜领房产证,西联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下了。他表示,今后,公司将聚焦辖区群众的“急难愁盼”“痛点难点”持续发力,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写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答卷。

来源:海南农垦报

编辑:彭娜

审核:肖优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