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 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
2024-03-28 17:18 来源: 发文机关: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预防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安定,近年来,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不管案件涉及哪个部门、不管人数多少、不管问题大小,全部第一时间接待、第一时间甄别,第一时间按程序受理,第一时间调解,坚持“稳”字当先,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不断寻求矛盾纠纷“最优解”,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形成了“2个探索+2个坚持”矛盾调解工作法。2023年11月,龙塘镇被琼山区列为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单位,打开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局面。

探索“3+N”信访代办制。建立“3名信访代办指导员+N名代办员”信访工作制度,在镇、村(居)两级建立信访代办站(点),推行信访代办服务,帮助群众反映诉求并促成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以“有人帮着跑、有人代替办”为落脚点,根据群众在信、访、网、电等渠道反映的信访问题,推行专人代跑代办—专班攻坚代办—定点接访代办‘三大信访代办服务’,切实打通信访代办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2023年以来,龙塘镇派出信访代办员多次上门走访,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同时对上访户进行政策宣导,多次帮助妥善解决了房屋报建、土地纠纷和农民工欠薪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调解案例屡获海南日报、海南信访等省级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将窗口前移,把信访窗口设在群众“家门口”,新建“乡贤调解室”“茶访”和“马路信访室”三个矛盾纠纷化解阵地,零距离解决百姓烦心事。以新民村委会为试点,深入挖掘村中人才资源,组建了由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退伍军人等组成的调解队伍,以“茶”为媒,用“茶访茶叙”化解村民心结,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做法得到人民网、新华社、海南日报、海口日报等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2023年8月,新民村委会北喜村符执美和符执敬因建房土地界限问题引发纠纷,双方都不同意各扩宽部分土地出来当做公共区域使用。经过乡贤调解成员喝茶化和美调解后,化干戈为玉帛。正是以这样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一桩桩原本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在喝茶中得以化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坚持把多元手段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基本途径。龙塘镇坚持内部挖潜和外部借力相结合,统筹调解资源,有效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专业调解力量,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形成适度汇聚的规模效应,建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行业专业调解配合互动的调解化解机制。同时,龙塘镇通过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综合分析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明确责任和目标任务,各级协调联动,从源头上形成多级预防体系。基层信访工作中,涉及到历史宗族土地财产的分配问题是较多的,但此类问题也是信访工作中最棘手、最难以调和的,需要多部门联动配合才有化解的可能。“问题解决了,心情舒畅多了!”为有效化解龙塘镇仁庄村委会仁何村民小组村民何某恩的的建房纠纷,2024年1月,龙塘镇组织信访、司法等部门工作人员,同时联系法律顾问,先后三次到现场调解,为何某恩与其堂弟的土地纠纷作法律解释工作与政策宣导,明确双方土地界限,何某恩建房报建问题得到妥善化解。目前已完成有所报建手续取得建房资格,并找到施工队开工建房子,在这其中,多元联调机制的充分运用起到了关键作用。

坚持把为民解忧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根本目的。不论时代如何发展,一切为了人民是“枫桥经验”的不变初心、核心内涵。龙塘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全过程,完善群众参与矛盾化解的多元化渠道,创造更多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办法,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实践参与者、直接受益者和成效评判者。

来源:海口市琼山区信访局

编辑:彭娜

审核:肖优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