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正式实施《海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2018-10-23 14:58 来源: 新华网 发文机关: 【字体:   

1月23日,《海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举行。新华网发

1月23日,《海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举行。海南省信访局副局长王英诚介绍了《实施细则》出台背景、基本框架、突出亮点等相关情况。

2017年11月30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于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王英诚指出,近年来,海南各市县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形成了很多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失职追责的成功经验,为《实施细则》的出台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实施细则》在体例上基本与中央《实施办法》保持一致,共5章23条。针对一些比较原则化的内容,根据实际需要做了具体明确的细化,使之更利于操作。凡中央明确条款,都予以重申或细化,同时立足海南实际,对责任内容、机制措施、程序方式等进行充实完善和具体细化。

海南省信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细则》主要有4个亮点:

一是对《实施细则》的适用范围予以明确。以往信访工作责任制一般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要求,这次明确拓展到各级党政机关,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党政机关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也适用,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也要参照执行,适用范围非常广。简而言之,只要行使公权力,就要承担相应信访工作责任。

二是对信访工作中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内容予以明确。《实施细则》对党政机关、领导、职能部门、信访部门、工作人员等信访工作各责任主体分别作出明确具体规定,解决了工作实践中对责任内容理解不一、难以界定和把握不准的问题。

三是对督查考核的机制措施予以明确。《实施细则》第三章专门讲督查考核,着力解决的是信访工作责任制常态化落实问题,力求通过督查考核办法,推动各级各部门日常工作中落实信访工作责任。

四是对责任追究的问责情形、问责主体和问责方式予以明确。《实施细则》结合《信访条例》等规定,细化补充为10种情形。《实施细则》规定,责任追究决定应当由有管理权限的党政机关作出,也就是说,问责主体是有管理权限的党政机关。责任追究方式方面,《实施细则》第十五条规定,根据情节轻重,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责任追究采取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进行。上述追责方式,可单独使用,也可合并使用。涉嫌违法犯罪的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信访局将围绕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以推动落实中央《实施办法》和海南《实施细则》为契机,持续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完善评价制度,强化督查问责,着力构建“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信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近期,海南省信访局将与有关媒体合作,并利用海南省信访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等发布《实施细则》全文及详细解读,最大范围提高《实施细则》的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黄春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