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访新闻
典型推介|信访“不老松” ——记“全国最美信访干部”易贤孝
2019-12-12 17:45 来源: 湖南日报 发文机关: 省信访局 【字体:   

“走,找‘孝满’反映问题去,请他为我们做主。”1120日一早,一阵嘈杂的喧闹声从洪江市塘湾镇政府院子里传出,该镇隘上村10多名上访群众情绪激动。

办公楼一楼的一个房间内,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同志循声而出,面带微笑朝人群走过来。“大家不要急,先到屋里坐,喝杯水,有事慢慢说。”老同志几句话,让众人激动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

这位老同志就是来访群众说的“孝满”,名叫易贤孝,曾先后获评“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等。

去年3月,易贤孝从镇信访办主任、群众工作站站长、司法所所长岗位退休后,应信访部门邀请,成立“老易工作室”,协助政府继续从事信访调处和服务群众工作。

众人进屋落座,易贤孝从抽屉中掏出笔记本,认真记录大家的上访诉求。原来,隘上村拟建设一个养猪场,村民们担心会对生产生活用水造成污染,并对养猪场建设用地权属问题存在疑问。

记录完,易贤孝合上笔记本,对大家说:“请你们放心,我会尽快把这些问题全面了解清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这么多年,你为老百姓所做的事情,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信你。”来访的隘上村73岁的村民肖文彩与易贤孝握手道谢,领着众人心平气和离开了镇政府。

易贤孝出生在邻近塘湾镇的洗马乡芽柳村,今年62岁。其父亲和伯父曾任村里的生产队长和治保主任,经常帮群众解困纾难。易贤孝从小耳濡目染,立志要像父辈那样,尽心竭力为群众服务。

1997年,易贤孝通过考试走上乡镇工作岗位。此前,他在村里担任了10年党支部书记。当地宗族意识强,矛盾纠纷较多。易贤孝主动向组织请求担任信访司法调解工作。有人说他傻,他却说:“我是本乡本土人,熟悉乡土人情,工作上有些优势,一定能干好这个工作。”

在易贤孝的笔记本上,记者看到不少他记录下来的案例。今年2月,成功调处某工程公司在塘湾镇、洗马乡平溪河整治工程建设中,拖欠当地群众劳务费问题;3月,调处怀邵衡铁路建设影响当地村民生活用水问题,推动建设村民用水高位水池;近几个月,帮助群众维权多起意外事件,均得到合理赔偿。

信访司法调解工作,并非事事顺利。很多时候,因群众不理解,调解人往往成为群众的“出气筒”。

今年5月,塘湾镇某采矿点出现地面塌陷,9户村民的4栋木房子受到影响,村民们把责任归咎到采矿企业,要求赔偿损失。

易贤孝主动站出来,帮助调解处理。考虑到当地采矿已有几百年历史,地下开采巷道新老交替、错综复杂,他请来省地质勘探二队的专家进行物理勘探,查明系历史老矿洞受雨水侵蚀导致地面塌陷。

面对这个权威结论,受影响的9户村民中,有人不理解,谩骂易贤孝:“你肯定收了矿上的好处,充当他们的‘保护伞’。”易贤孝耐心做工作,要村民相信科学论证。同时,主动帮他们申请危房搬迁项目资金。“‘孝满’既坚持原则,又贴心服务,我们服了。”事后,村民竖起大拇指称赞。

长期从事基层信访工作,易贤孝总结出“三气”原则:坚持法理有正气、公正无私有锐气、守住良知有底气。20余年来,他帮群众解决了一桩桩难事,当地群众亲切称他为雪峰山区“信访不老松”。

退休后一年多,易贤孝接待信访群众超3000人次,处理各类矛盾纠纷5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帮助群众维权10余起,维护群众利益200余万元。经他调处的事情,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我虽然退休了,但作为党员不会退休,为人民服务不会退休。只要组织需要、身体允许,我就会干下去。”易贤孝坚定地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段承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大英山西二街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