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分类案例
劳动法律知识|公司能否要求员工上交账号
2019-12-13 15:54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临高邢女士:我名下有一个抖音账号,是用自己的手机号注册的,并用自己的身份证进行了实名认证。因公司发展抖音运营,在事先没有约定的情况下,我用自己的抖音账号发布了公司产出的视频。现在,这个账号已经有17万粉丝,并为公司带来一部分业绩。公司认为,该账号因为公司资源才有粉丝的,属于公司资产,要求我将该账号无偿转让给公司。请问,公司这样的要求是否合理合法?

答复:你公司的做法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抖音账号虽是无形存在于网络中的,但其作为虚拟财产的一种,已作为一项民事权利被纳入《民法总则》的法律保护范围。你用个人手机号注册并实名认证的抖音账号,属于你个人所有的虚拟财产,你有权决定对该财产的处分。在你不同意的情况下,公司无权要求你无偿转让自己的财产。至于你公司认为,你用公司的资源为自己的抖音账号带来了17万的粉丝,因此该账号属于公司资产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来源:法制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