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分类案例
劳动法律小课堂|员工被拘留 用人单位就能解除劳动合同吗?
2019-12-23 18:12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IMG_256

众所周知,我国法律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那么员工被拘留后用人单位是否一定就能解除劳动合同呢?

案情简介IMG_259

李某为某公司员工,201912月某天晚上在餐厅吃饭时与另一顾客发生口角而后互殴打斗,当地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后将李某带回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李某作出行政拘留三天的处罚。IMG_260

不久,公司领导得知李某被拘留处罚的消息,单位领导认为:李某已经被拘留,构成被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的情形。于是单位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六项关于“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作出了解除李某劳动合同的决定。李某拘留三天被释放后,对公司作出与自己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不服,向仲裁委提出仲裁申请,请求撤销该公司解除其劳动合同的决定。

裁判结果IMG_261

仲裁委经过审理,裁决撤销该公司解除其劳动合同的决定。

法律分析

依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六项:“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原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劳部发〔1995309号)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是指被人民检察院免予起诉的、被人民法院判处刑罚的、被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三十二条免予刑事处分的”。第二十八条:“劳动者涉嫌违法犯罪被有关机关收容审查、拘留或逮捕的,用人单位在劳动者被限制人身自由期间,可与其暂时停止劳动合同的履行。”本案中,由于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中没有明确规定员工被拘留是否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公安机关对李某实施的拘留明确不是刑事责任,而为行政处罚,故不能以此为依据解除劳动合同。

法律提示IMG_265

在劳动者被公安机关、司法机关收容审查、拘留或者逮捕后,在用人单位规章制度中未明确规定员工被拘留是否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情况下,用人单位不能立即解除劳动者的劳动合同,只能暂时停止劳动合同的履行。如用人单位执意解除则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IMG_266

来源:海南《法制时报》

作者:肖拥群律师团队夏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