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分类案例
用人单位伪造证据 否认劳动关系遭法院开罚单
2019-07-08 16:46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实践中有些用人单位不履行法律赋予的义务,利用自身优势,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或者让证人出庭作伪证等否认存在劳动关系,逃避法律责任。

案情简介

曾某等5位工人在某泳池公司工作多年,负责水质清理工作。曾某等人工作期间,泳池公司一直未为曾某等人缴纳社会保险,未安排带薪休假。20141020日,泳池公司假借缴纳社会保险需要为由,要求曾某等人签订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签订后,曾某等人继续从事原工作,泳池公司仍未为曾某等人缴纳社会保险。

201611月,双方发生劳动争议后,曾某等人以泳池公司拖欠工资、未缴纳社会保险等为由,向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随后提起诉讼。泳池公司否认与曾某等人存在劳动关系,答辩称将泳池水质清理工作承包给李某,并申请李某出庭作证。

裁判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泳池公司提供的证据是伪证,不予采纳,曾某等人与泳池公司存在劳动关系,遂支持曾某等人诉讼请求,并对泳池公司罚款十万元。

法律分析

泳池公司与曾某等人所签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泳池公司与李某所签的承包合同均非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20141020日后,曾某等人与泳池公司的劳动合同继续履行。庭审中泳池公司唆使证人作伪证,否认曾某等人与泳池公司存在劳动关系,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其提交的证据不予采信。法院认定曾某等人与泳池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符合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

法律提示

对于用人单位拒签劳动合同的,建议劳动者从以下几个方面收集证据保护自己的权益:1、搜集、保存工资单、工资条、考勤卡、工作证、出入证、开会通知、报销单据、工作单位邮箱号码、工作单位电话号码、名片、单位通讯录、单位工位号、单位工位照片等与工作有关的各种证据,以证明自己确实跟用人单位之间存在劳动关系。2、搜集、保存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据,如单位的通知书、相关公司文件或证人证言等等。

在完成上述取证工作后,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单位提出合理要求,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单位仍不同意签订劳动合同,你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者直接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起仲裁申请,如对仲裁不服的,可以再提起诉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