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分类案例
应以劳动关系实质要件判断单位与"实习生"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
2019-07-01 18:43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现今高校,在校生出于锻炼自己,贴补家用等考量,利用课余时间前往用人单位以实习生身份工作的情况日趋普遍。那么已毕业“实习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呢?

案情简介:张某就读于某大学,2015年7月1日在该校毕业。2015年3月张某到某公司承建的工程项部上班,身份为实习生,项目部对其进行了考勤。张某的工资待遇1500元/月,另有200元/月的生活补助费。同年8月30日,张某在项目部工地上从事下材料的过程中受伤,公司事后已支付张某一次性经济补偿8万元。张某于2016年3月1日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望部会提出仲裁申请,请求确认张某与公司之间存劳动关系。仲裁委作出不予受理通知书,决定不予受理。张某不服该裁决,起诉到法院。

裁判结果:判决张某与公司从2015年7月2日起存在事实劳动关系。

法律分析:根据我国《劳动法》及《劳动合同法》,张某已年满十八周岁,符合劳动法所规定的建立劳动关系的主体资格条件。且在取得毕业证书时,张某客观上已不是在校生身份,不属于原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十条规定的“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的”情形。本案在案证据证实张某接受公司的工作安排,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公司对张某进行考勤,并发放相应的劳动报酬。张某从事的工作系公司的经营范围与业务组成部分,张某向公司提供劳动系客观事实。双方基于该事实所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全部实质性要件。

法律提示:临近毕业在校学生在毕业后是否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除重点考察劳动者是否是利用业余时间工助学,即双方基于劳动者提供劳动所形成的关系是否具有临时性外,应以是否符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劳社部(2005)12号)相关事实劳动关系要件为依据,而不以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身份是否知晓为判断标准。

来源:法制时报

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肖拥群、夏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