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人物风采
海南省陵水县椰林镇信访办工作人员黄庆新入围人选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2021-04-28 16:41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近日,国家信访局公布了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入围人选名单。

海南省陵水县椰林镇信访办工作人员黄庆新入围人选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是今年国家信访局部署的三大专项活动之一,经过推荐、评审,目前已有50名“最美信访干部”入围。

其中,海南有一名信访干部光荣入选,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海南省陵水县椰林镇信访办工作人员黄庆新入围人选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海南省陵水县椰林镇信访办工作人员黄庆新入围人选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在陵水县椰林镇的上访群众中有一句话:“有事情就找黄伯”。这句话中的黄伯指的就是黄庆新主任,现年67岁的黄伯,自2010年1月从事信访工作以来,已有十年多的信访工作经历,本应在2014年退休回家享受含饴弄孙的生活,但由于镇政府信访工作仍需要黄伯的帮助,于是在同年12月黄伯答应了镇政府的返聘邀请,回到了信访办继续工作。

海南省陵水县椰林镇信访办工作人员黄庆新入围人选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黄庆新帮助上访人员解决医疗问题)

从2010年到现在已有11个年头,11年来,他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奉献精神和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让自己从一名普通的农技员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信访干部。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忠实地履行着“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宗旨,11年来,他累计接待群众来访5700人次,协调化解各类信访事项千余件,多次参与各项重大活动,他一直在服务一方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他一直秉着公平公正、正当的原则为群众解决事情,不求回报。因此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先后被评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陵水县“优秀共产党员”、陵水县“最美陵水人”、海南省2015年—2017年度全省信访系统个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黄伯无数次对来到他身边的年轻信访工作人员说:“我这个人就是喜欢管事,无论大事小事,不怕麻烦”,他也说过:“群众来找信访,就是好事,是群众懂法,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因为群众不会轻易来找我们,所以我们做事情要正当,不要想着得到好处,要实实在在为民做事,要对得起党和人民”。因为突出的工作能力和亲切的工作态度广受群众好评,创下许多“为人民、人民夸”的事迹:

不忘初心,为民办事

2010年是黄伯从事信访工作的第一个年头,俗话说:“初生的牛犊不怕虎”,凭借着自己对工作的一腔热血,他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用到了研究信访工作上。同年9月1日,椰林镇联丰村群众上访反映安马洋水稻出现枯矮病灾害,在接待完群众上访以后,黄庆新第一时间跑去向时任椰林镇镇委书记黄聪反映,黄聪书记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镇农业干部和群众深入田洋调查。2日,镇委书记组织各村书记、社长、农技师及农业局农艺师召开了现场会议,仅用了7天时间就控制了病虫的蔓延。事后,镇委书记对黄庆新的工作进行了高度的表扬。

信访工作无小事,件件关系着群众的切实利益。2016年11月5日,城东村徐某等人上访反映,小溪桥至五里亭双榕寺宽4米、长3500米的水泥路未安装路灯,对村民生产生活、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存在交通和治安的隐患。黄庆新向时任椰林镇党委书记柳积民汇报后,书记带着黄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实地了解情况,6日,经椰林镇政府协调县供电公司,供电公司派出施工队,7天时间就将该路段路灯安装完毕,为群众晚间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海南省陵水县椰林镇信访办工作人员黄庆新入围人选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图一:黄庆新查看路灯情况

危房改造是黄伯重点关注的对象,因为房屋是群众的安身立命之所。2017年到2020年,黄伯共帮助10名疑难特困户成功申请专项资金用以危房改造。2018年5月,椰林镇桃万村董某上访反映,她双眼失明,是村里的低保户,丧失基本劳动能力,家中的瓦房一到雨天就出现漏水现象,住房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她希望政府能帮她进行危房改造(图二)。由于董某双眼失明,并且对申请危房改造需要准备的材料一无所知,所以黄伯主动帮助董某准备了申请危房改造的材料,并第一时间找到相关的镇领导汇报。同年8月,通过海南省信访专项资金向董某家拨付10000元进行危房改造。9月29日,董家人送来“不忘初心,为民办事”锦旗向黄伯表示感谢。

海南省陵水县椰林镇信访办工作人员黄庆新入围人选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图二:董家人送来锦旗

以心许民,方得民心

多年的信访工作让黄伯明白,只有真心才能换真心。2020年11月,黄庆新接到一件让他心急的事。华东村王某在外摔倒导致左腿骨裂,要从县人民医院转到三亚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王某的孙子通过电话上访,希望县政府和椰林镇政府能帮助解决一些医疗费用。对于这位老人,黄伯再熟悉不过了。王某1951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荣获三等功,王某的妻子不久前因病去世,两个儿子也都患上肿瘤疾病,家中积蓄已所剩不多。黄伯挂掉电话后,立刻到银行取出5000元人民币赶到县医院看望王某,到医院后一直在病床前抚慰着老人,让老人放宽心,他会尽力帮助。在走之前捐献人民币5000元给老人,希望小小的帮助能让老人渡过难关。隔天上班黄伯早早的就去向镇领导汇报情况,希望能帮助老人。而后,黄伯拿着申请材料去到县信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镇退役军人事务站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有些人就说:“你这么积极去找领导,是不是要给你补回来”,黄伯听到这种话,就会摆手说:“这是我个人捐的钱,是我的心意,不要求还”。现在老人已出院回家,腿恢复良好,申请的补助已经打入老人的账户里。尽管上访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黄伯还是时常会带着药物、水果去看望老人(图三),同老人讲话,安慰开导老人,老人说对黄伯:“我现在这个年纪,战友都没有了,我的好朋友也都不在了,现在有你出现真的太好了,谢谢你!”

海南省陵水县椰林镇信访办工作人员黄庆新入围人选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图三:黄庆新为老人说明药物服用方法

任劳任怨,为党分忧

信访工作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群众寻求帮助的渴望、对政策不解的疑惑,甚至是无理取闹时的指责与谩骂。黄伯做信访工作一直坚持着“热情接访、正当做事、不怕麻烦”的原则。67岁的黄伯每天上班来得都很早,如果有群众会来询问,黄伯都会很热情的指引,有时还会拉着群众的手送他们到目的地。黄伯的工作室并不大,但是很温馨,群众来访时,黄伯都会先拉着群众坐下休息,然后再递上一瓶矿泉水,让群众慢慢说。2020年8月,坡留大兴村居民陈某等人上访反映,他们的居住地出行路面及排污水沟被邻居用红砖围墙堵塞水沟,雨水和生活污水无法排出,造成不便。接到反映后,黄伯马上向镇相关领导汇报,并联系当事人和施工队员前往实地了解情况,之后事情一直得不到解决,一些群众开始怀疑黄伯的只是在拖时间。11月9日,施工队用挖土机整改排污水沟面宽60公分、深50公分、长200米,修建水沟墙壁,工程于22日施工完毕。黄伯说:“群众有这样的心理是正常的,因为心急,但我们不能因为群众骂你,说你,就不管,不要怕,因为我们是正当做事”。

2014年9月25日城东村徐某等人代表32户群众上访反映,他们生活用水出现困难,向村委会多次反映无果才来上访,黄庆新了解情况后,安抚群众情绪和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向镇政府进行汇报,随后一户一户到家落实登记,多次夜晚走访联系县自来水厂工作人员到当地安装自来水水管,在期间,群众提出要送一条香烟给黄伯,但黄伯决予以回绝。经过半个月早晚加班,成功为群众在主要路段安装1000米和分支路段安装380米的自来水管道,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该事件后被南国都市报刊登在报(图四)。

海南省陵水县椰林镇信访办工作人员黄庆新入围人选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图四:调解现场

十一年来,黄伯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认认真真为群众登记来访事项。黄伯刚入信访工作时,便对工作进行了创新,比如在办公室的墙上立起椰林镇信访办展示牌,两面展示牌上是椰林镇下辖各村(居)委会、农场的信访件,还有各级领导指导工作的简报,让人一目了然(图五)。办公柜里完整保存着2010年到2020年的信访材料,堪比一座小型“信访资料库”。而且定期撰写当月工作月报及全年工作总结年报,全年事件化解成功率保持在94%以上。每月例行向县信访局报送简报共14期,一期发放18份,一年共发352份。向椰林镇政府相关领导汇报月工作总结共352份。

海南省陵水县椰林镇信访办工作人员黄庆新入围人选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

图五:展示牌之一

对于信访件,黄伯从不推脱,竭尽全力管到底,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群众。所以上访群众经常说:“有事就找黄伯,没有错,黄伯能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