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人物风采
绽放在琼岛少数民族群众心中的“黎族之花“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王清兰
2019-10-01 11:57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665个模范集体、812个模范个人受到表彰。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为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颁奖。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民族工作战线的同志们,向关心和支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各方面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

IMG_256

2019年9月27日,王清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现场

大会上,海南省信访局督查复核处副处长王清兰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据了解,她也是全国信访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信访干部。

IMG_257

2017年5月24日,王清兰组织召开协调会督办李某招有关工程欠款信访事项

王清兰出生在海南五指山北麓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个普通的黎族家庭,中共党员,现任海南省信访局督查复核处副处长。多年来,王清兰在信访工作岗位上牢固树立“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的职能作用,推动民族地区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依法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做出了信访工作者应有的贡献,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族干部形象,被黎族群众亲切地称为“黎族之花”。

IMG_258

2015年8月21日,王清兰协调化解肖某玉工程款拖欠的信访事项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少数民族干部,王清兰政治立场坚定,识大体、顾大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掌握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注重民族团结进步,处处关心民族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在本职岗位上尽自己所能为民族群众多做好事、多做实事,全力维护民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近年来,她先后督查督办涉及少数民族群众信访事项200余件,有效维护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王清兰始终心系群众,努力推动民族地区信访事项解决化解。她深知民族群众的信访问题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民族的团结稳定。为推动涉及民族地区信访事项得到有效解决,她主动作为,经常深入市县基层开展督查督办,主动与民族地区研究解决难度大的信访事项,对民族地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予以纠偏指正,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对市县久拖不决的“骨头案”、“钉子案”,她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推动信访事项彻底解决,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2015年,信访人肖某玉因工程款问题多年缠访闹访。王清兰多次组织临高县有关部门与信访人面对面沟通协调,最终于当年8月21日达成一致意见,由有关部门向其支付30万元。肖某玉现场签署《息诉罢访协议书》,至此,一起多年缠访闹访的信访事项得到彻底解决。

IMG_259

2019年7月10日,王清兰到澄迈县大丰镇督办信访人岑某雄关于解决宅基地问题的信访事项

工作中,王清兰勇挑重担,深入推动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落地落实。根据组织安排,2016年以来,王清兰负责全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的推进和指导。她先后督促和推动海南省29个省级职能部门完成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后又及时编制《海南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印发市县贯彻执行。为帮助市县特别是民族地区掌握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要求,王清兰结合实际认真编写培训教材,并亲自到陵水、白沙等6个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培训授课,对民族地区做好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进行传帮带。为进一步规范全省依法分类处理工作,王清兰牵头起草《海南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并通过实地培训等方式,帮助民族地区熟悉掌握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规则、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指导民族地区严格做好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在她的推动下,海南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全面落地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IMG_260

2019年4月16日,王清兰在海南省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和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培训班上授课

王清兰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信访工作。她先后多次深入民族地区,及时帮助民族地区信访干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民族地区信访复查复核工作规范有效,提高复查复核工作的公信力和法律效力。在精心指导市县做好信访复查复核工作的同时,王清兰率先垂范,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依规扎实做好省级信访复查复核工作,为市县提供示范,获得市县信访干部和信访群众的好评。2018年,信访人贾某伟因办理独生子女证的信访问题向海南省复查复核办公室申请复核。王清兰根据国家卫计委和海南省卫计委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对该信访事项进行审查,引导贾某伟依法通过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2018年11月28日,王清兰收到信访人贾某伟的短信:“领导您好,根据您详尽的解答和建议,我选择了向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并于昨日收到《行政判决书》,获得胜诉。感谢您和贵单位秉公用权、关心群众,为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所做的帮助!”该信访人还专门向她赠送了内容为“依法行政关心群众”的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IMG_261

2018年8月,王清兰(三排左六)获评海南省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信访矛盾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长期以来困扰信访工作的一大难题。2018年,国家信访局部署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当时负责督查复核处工作的王清兰迎难而上,主动承担全省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任务,紧紧围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的工作目标,采取一系列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措施,有效推动了一大批长期积累、久拖未决的重点信访矛盾得到解决化解,有效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2012年,白沙黎族自治县王某膑等300余名政府辅助工作人员因工资过低且长年没有增长反复上访,要求提高待遇。由于该信访问题反映强烈,且多数参与人为少数民族群众,极易发展成该民族地区的不稳定因素,进而影响民族团结进步。对此,王清兰将其作为重点信访问题列入攻坚对象,并深入实地加强督查督办。白沙县根据督办要求,落实政府主要领导包案,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该信访矛盾进行全面风险评估、考察和调研,最后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将政府辅助工作人员的月实发工资提高了近两倍。一起历时6年、涉及300多名政府辅助工作人员的信访突出矛盾得到了圆满解决,信访人表示非常满意。在2018年海南省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中,王清兰带领同事们顺利化解中央交办海南省的51件重点信访问题和海南省自行梳理的70件信访问题,办结率100%,圆满完成了攻坚战工作任务。

王清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心系民族群众,积极推动海南民族地区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尽心尽力地为民族群众解决信访问题,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当代民族干部的担当作为精神。

得知王清兰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后,海南省信访系统沸腾了,大家纷纷在微信工作群向她表达了恭喜和祝福。王清兰谦虚地回复:“一切荣誉属于大家!感谢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恩、谢谢!”省信访局领导也及时在微信群发出倡议,号召全省信访系统工作人员向她学习。

IMG_262

2019年9月29日,王清兰(左三)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海南省信访局副局长王英诚感慨地说:“王清兰是一位长年工作在信访督查复核岗位上的黎族女同志,她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面对最后求决的老信访户,时不时受到他们的各种讥讽和辱骂,但她从未因此降低自己的服务标准。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大英山西二街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