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
王玉升:积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丨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声音
2022-04-20 18:39 来源: 中国民族报、“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发文机关: 省信访局 【字体:   
王玉升:积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丨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声音

▲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玉升。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为目标,全面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项行动”,积极带领全省各族群众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做到有形、有感、有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黑龙江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起步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为目标,全面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项行动”,积极带领全省各族群众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做到有形、有感、有效。

组织实施龙江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行动。大力弘扬各族群众保卫、建设、发展龙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聚魂。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入挖掘在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形成过程中涌现出的各民族大团结的生动事迹和典型人物。

组织实施龙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行动。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明导向,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推动牡丹江市、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等开展创建试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全程全民创建,制定创建工作达标五年计划,支持黑河、大庆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总结宣传海林市幼儿教育中心、哈尔滨理工大学“石榴籽”工作室等创建经验,巩固提升龙江创建品牌。

组织实施龙江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切实肩负起守好祖国北大门重要使命,筑牢边境地区安全屏障。围绕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方案》,持续加大对边境县(市、区)支持力度。制定北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总体规划,依托18个边境县(市、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红色文化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长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坚持全省民族乡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方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改善民族乡村面貌。

组织实施龙江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行动。有序推动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完善各民族融入城市的政策举措、制度保障和表彰激励机制,不断增强黑河市、抚远市等边境城市在吸纳人口上的集聚功能。

组织实施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黑龙江省涉民族方面地方性法规立、改、废工作。加强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民族工作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全力保障基层民族工作的人员配备和工作经费,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法治化、人文化、数字化。


来源:中国民族报、“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编辑:谭亿斯

审核:徐化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