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他山之石 | 湖北建始:创新机制破解信访工作难题
2022-11-30 09:25 来源: 发文机关:
分享到:

“感谢‘书记听我说’及时解决了我上次反映的问题。今天我要继续反映问题……”

10月20日,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楂树坪村村民许某反映邻里土地纠纷问题,乡党委书记熊健阅读内容后,将其签批至驻村镇领导、乡人大主席田爱国。田爱国迅速召集乡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国土所、乡建办等部门入户展开调解。经田爱国等人不懈努力,10月26日,纠纷双方达成一致协议。

“‘书记听我说’相当于乡里的大数据中心,是我们了解社情民意的网络窗口。”熊健说,龙坪乡山大人稀、地理位置偏远,立足群众反映诉求“村里太熟、县里太远”实际,该乡开发“书记听我说”微信小程序,群众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书记听我说”进入页面,就可反映问题。

自5月26日上线运行至今,“书记听我说”已受理各类问题诉求246件,累计办结回复228件,正在办理18件,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书记听我说”助力矛盾纠纷化解的创新举措,是建始县聚力把初信初访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群众身边的一个缩影。

“上面急得蹦蹦跳,下面反正无所谓。”建始县信访局副局长陈美林一语道出基层信访工作一度“上热下冷”的困境。为破解这一困境,建始县联动各级力量,坚持县、乡、村(社区)三级书记抓信访工作机制,创新矛盾纠纷“帮帮团”、“书记听我说”等载体,在群众家门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通过信访部门专项督办、件件交办,借力纪检部门专人专班专项督查,层层压实责任,促和美之风吹拂建始各地。

创新工作成效显。自2021年7月至今,建始县信访局累计转交县纪委监委督办初信初访问题235件,县纪委督办专班开展现场督查426次,促进了初信初访问题及时、妥善化解。

现场督办过程中,督办专班对履职尽责不力的27名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22名党员干部责令检查处理,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移交司法机关处理7人,对办理初信初访责任不落实的5名干部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处分。

“信访问题只有在基层、在群众身边才好解决。这是一种回归——回归到源头去解决问题,变最初为最后;同时激励各级干部转变思想——不是如何去避责,而是如何去尽责。”恩施州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法治日报、“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编辑:谭亿斯

审核:徐化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