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琼海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有效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2022-11-15 10:24 来源: 发文机关:
分享到:

琼海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有效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聚焦急难愁盼

倾力为民解忧

“拖了这么多年没有办好的证,终于办下来了。”近日,家住琼海市某小区的王恩代领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

王恩代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所住的小区1996年5月22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于当年开工建设。该小区项目共报建9幢集资房,其中1至6幢共144户已于1996年办理不动产权证,而7至9幢却迟迟未能将证照办理下来。

今年3月,王恩代向琼海市信访局反映上述问题。琼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于3月15日到场进行调查,发现该小区7至9幢尚未进行土地确权,项目也未竣工验收,所以住户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加速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日前,琼海市委主要负责人接访王恩代等3名信访人,详细了解问题症结,并要求相关部门10月底解决信访人反映的不动产登记问题。

面对历史“旧账”,琼海深入研究、创新举措,推动问题解决。“因为前期房屋手续办理不完全,造成住户无法进行登记。我们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将该问题列入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专班,并联合住建、税务、资规等多部门对房屋进行验收竣工备案。”琼海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何海略说。

经过多方努力,该小区楼栋目前已具备办证条件。10月28日,王恩代终于领取了不动产权证。

王恩代时隔多年拿到不动产权证是琼海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生动体现。今年以来,琼海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聚焦中央信访联席办集中交办的5件和省信访联席办交办的5件信访积案重点攻关,成立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经过百日集中攻坚、综合施策,该市大批积案得到化解。

针对信访积案,琼海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畅通信访渠道,源头预防、就地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推动重复信访问题化解。

琼海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琼海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着力提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拓宽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继续加强信访问题事中事后督查督办,结合信访事项历史条件和现有政策法律法规,及时分析研判、找准症结,依据相关原则和程序,妥善解决好信访历史遗留问题,有效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以扎实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谭亿斯

审核:徐化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大英山西二街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