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白沙不断完善制度,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2022-11-14 11:00 来源: 发文机关:
分享到:

白沙不断完善制度,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接访落实落细 下访见行见效

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来到青松乡某村,就上访群众反映的有关部门管理档案不当导致其未享受职工相关待遇的信访案件进行下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理清脉络线索,并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跟踪调查的情况汇报,共同分析症结,研究下一步解决方案。

以上一幕是白沙各级各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的一个缩影。按照白沙信访工作安排,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积案化解,主动作为、亲力亲为,通过“解剖麻雀”“把脉开方”抓好关键环节,开展合力攻坚,全力实现“案结事了”“清仓见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信访群众的满意度。

为强化相关部门信访工作的职责与担当,今年以来,白沙信访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不断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发挥好信访举报的“探头”“触角”作用,实现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如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线上线下统筹并用的工作方式,通过“清廉白沙”“白沙党建”等媒体平台发布信息,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实名检举控告、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等方面进行宣传,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选择更便捷的举报方式,拓宽信访举报渠道。

从到乡镇接访打开群众心结,到领导干部下访包案化解积案,白沙不断健全各级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常态接访、带案下访和包案约访的信访工作机制,着力抓好源头预防,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信访积案,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常态化制度化。尤其是今年以来,白沙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印发了《白沙黎族自治县2022年县级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实施方案》《白沙黎族自治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接访日活动方案》,对领导干部全年接访下访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和部署,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接访下访效果,有力推动一批疑难信访案件的化解进程。据悉,自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白沙十分重视积案化解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组织人员现场查清、查实6件重点信访积案事项情况,党政主要领导及包案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积案处理措施和化解方案,并登门与信访人深入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信访人诉求,及时回应具体事项。

白沙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白沙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新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在具体举措方面,白沙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改进信访工作方式、方法,狠抓工作落实,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和效率,努力使矛盾纠纷解决化解在基层。此外,白沙信访相关部门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力度宣传新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提高信访政策知晓率,引导信访群众按规定逐级信访,努力营造依法、理性、有序的信访氛围。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谭亿斯

审核:徐化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