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白沙县委政法委挖根溯源化解一宗6年信访案
2022-07-25 17:30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我可以住上新房啦!”7月18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芙蓉田7队一单间房屋内,76岁满头白发的冯某英老人,转动着轮椅,挪到一个箱子前,打开箱子,取出一个袋子,慢慢地抽出一面锦旗,一边小心翼翼地展开,一边告诉法治时报记者说:“我准备托我的女儿把这面锦旗送给白沙县委政法委,感谢政法委领导真心为民,解决了我的难题,化解了我6年心结,使我可以住上新房了!”

白沙县委政法委挖根溯源化解一宗6年信访案

冯某英向记者展示要送给政法委的锦旗

起因

6年前改造房子受阻信访

“2016年3月份,我看到7队的职工们都在进行危房改造,我妈妈现在住的房子也属于危房改造房,但在施工中因受到邻居阻挠而没办法改造。为了维护我妈的合法权益,从那时起,我为此开始了信访。”莫某某说。

莫某某是冯某英的女儿。她介绍说,她之所以代表母亲出面维权,是因为母亲属于二级残疾,且身患重病,行动不便。

莫某某所说的改造房在原邦溪农场芙蓉田分场7队,现隶属于白沙荣邦乡芙蓉田居委会辖区。

据莫某某介绍,冯某英1962年进入芙蓉田农场,之后成为农场职工。2013年,农场在改制时,原邦溪农场把租给职工居住的房屋,以出售的方式,售卖给农场内部职工,冯某英当时购买了一间约23平方米的住房。2016年,农场为改善职工居住条件,根据7队职工住房面积过小且被认定为危房的实际情况,以职工自筹和农场补贴的方式,允许7队职工在危房改造时,在原房屋基础上再往后延伸9米。然而,当冯某英与一家施工队签订好房屋改造合同并准备改造时,后面住户邱某某称土地是他家的,阻止施工。

记者在芙蓉田7队看到,全队职工宿舍从南向北纵向排列,共有11排,每排8个房间,每个房间约23平方米。冯某英家的房屋就在第11排靠边位置,其后有邱某某家自建的2栋二层楼房。

莫某某介绍说,在农场危房改造前,邱某某在冯某英家后面自建了1栋二层楼房,危房改造时又在旁边自建了1栋二层楼房。邱某某建好房后,就把木料、砖块等堆放在靠近冯某英家后面的土地上,并占用了全部公共通道。当冯某英让建筑队施工时,邱某某称放木料等杂物的土地是他家所有,阻止建筑队施工。双方为此发生纠纷后,当时邦溪农场的相关领导也曾尝试调解过,但邱某某坚决不配合。为了讨个说法,莫某某只能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均没有得到有效回应。

调查

多方走访挖根溯源找到症结

“我去年10月调任白沙县委政法委。2021年10月份,莫某某向县委政法委反映她妈妈在危房改造中受阻之事后,我与时任政法委副书记,现任白沙生态环境局局长张耸勇一起到相关部门进行了走访。”白沙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之雄说。

据了解,芙蓉田农场、邦溪农场、龙江农场原来都是国营农场。在农场改制中,芙蓉田农场合并到邦溪农场。2017年4月,邦溪农场又合并到龙江农场。现在,芙蓉田农场已成为芙蓉田居委会,隶属于白沙县荣邦乡。正因为农场改制等历史原因,导致莫某某诉求一拖再拖,没有得到处理。

弄明白问题产生的历史原因后,李之雄、张耸勇多次走访龙江农场、荣邦乡、芙蓉田居等,找出农场改制前的相关政策,以及房屋出售的原始档案,以挖根溯源方法还原了5年前的相关事实,确定了莫某某的信访诉求的事实。

白沙县委政法委挖根溯源化解一宗6年信访案

“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县委政法委的领导多次到龙江农场走访,寻找解决历史信访问题的办法,并希望我们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依据,通过多方合力,解决这个信访问题。”海南农垦龙江农场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方强告诉法治时报记者。

在走访调查中,工作人员了解到,邱某某认为,冯某英如果进行房屋改造,自己家门前的通道就会变窄,会影响到自己出行,于是就阻挠冯某英改造房屋,导致冯某英6年以来危房改造难以进行。同时,还发现双方发生纠纷后,当时的相关部门都曾经介入化解,但最终没有结果。

化解

四部门联动发力解决纠纷

“白沙政法委领导挖根溯源找到了纠纷根源所在,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分管综治工作的白沙县荣邦乡武装部部长黎明民告诉法治时报记者。白沙政法委领导多次到荣邦走访后,组织荣邦乡、龙江农场、芙蓉田居委会等相关工作人员,对莫某与邻居之间的土地纠纷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并当场提出了化解纠纷方案。

“我是今年才调任荣邦乡工作的,莫某某的信访问题也是我到荣邦工作以后才知道的。在白沙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我们按照工作方案,多次去找邱某某做思想工作,但邱某某不但不配合,反而指着我们破口大骂。”黎明民说,“去的次数多了,他感觉到我们是去解决问题的,骂得也没有那么凶了。等他情绪稳定后,我首先给他谈了农场职工使用土地的性质、危房改造的重要性、相关法律的规定等,从讲理、讲情、讲法入手,让他意识到阻挠他人危房改造的后果,以及占用国有土地面临的处罚等,使他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和违法的严重性。”

在白沙政法委、荣邦乡政府等部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邱某某明确表态不再阻挠他人施工。今年3月4日,荣邦乡政府联合派出所、农场、司法所等部门工作人员,清理了邱某某堆放在冯某英家后面的杂物,并现场向双方当事人指明了双方用地界线,解决了困扰冯某英6年的土地纠纷。

舒心

6年心结解开了

“如果不误工期,估计12月底,我妈就可以住上新房了。”莫某某指着一幢在建的二层小楼说,房屋改造进展很顺利,目前主体已基本成型。

“6年来,危房不能改造一直是我妈的一块心病。今年3月,当我告诉她,在白沙县委政法委领导的关注下,在荣邦乡政府的努力下,我们可以进行危房改造时,我妈终于笑了!她说没有想到自己年老了也能住上新房。之后,我妈也多次嘱托我,让我做面锦旗,送给县委政法委和荣邦乡政府,表示对相关领导的感谢。”

羊震是白沙县公安局荣邦派出所的老民警,从警以来一直都在荣邦辖区工作,被居民们称为“老荣邦”,当他得知冯某英与邱某某两家的纠纷被化解后说:“冯某英与邱某某之间的土地纠纷曾是辖区不稳定的隐患。6年来,双方因土地纠纷引发了各种各样的小纠纷。我们派出所因双方出现纠纷,每年出警不少于3次。现在,这个纠纷处理好了,我们也舒心了。”

来源:法治时报、“白沙政法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宋飞杰

编辑:谭亿斯

审核:徐化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