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他山之石|请你们放心,我们会像办自己的事一样帮你们解决问题
2022-05-02 10:23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2020年12月10日一大早,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信访局接待大厅里走进一群少数民族群众,他们时而窃窃私语,时而眉头紧皱。工作人员赶忙上前了解情况,一个身材魁梧的小伙子说道:“我们要找领导,有个事想让你们帮忙解决。”


原来,说话的小伙子叫吉某,他们一行22人是来自外省的彝族群众,都是果某的亲属。果某在承德某建筑劳务分包公司上班时发生工伤事故,在滦平县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出院,于2020年11月8日回到四川家中,11月18日死亡。他们一行此次来就是为了给果某讨个公道,要求赔偿。吉某说:“我们22人坐火车来滦平,这几天的车费和饭费已经花了15000多元,身上已经没有钱了,希望你们尽快帮忙解决,让我们早点回家。”


初步了解情况后,滦平县信访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疏导来访群众情绪,一边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并迅速通知相关部门到县信访局了解案情,开展工作。当天下午,召开了第一次协调会,决定成立工作专班,由县信访局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司法局负责从法律角度向死者亲属释法明理,解疑释惑;县交通运输局负责通知企业前来协商,并向分管县领导汇报,推动问题解决。当天晚上,工作人员将来访的22人安排好了食宿。


2020年12月11日,涉案企业派出工作人员到县信访局协商。死者亲属提出补偿金要求,但企业认为:死者当时主动要求出院回家,并与公司签订了免责协议书,按照约定,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考虑到死者子女较多,从人道主义角度,愿意给予困难救助金。因双方对赔偿金额的认定差距太大,调解陷入僵局。


12月13日,工作专班召开第二次协调会,经过对案情分析研判认为,吉某是信访人中唯一会讲普通话的,要是他能把化解意见传达清楚,就能有效地促进问题解决。工作专班决定先从吉某入手做工作,在与吉某沟通中了解到,他曾在河北省服过役,对第二故乡很有感情,这次陪同来访,就是因为他会说普通话,在村里有一定威望,也懂得一些法律知识。工作专班人员对他说:“你们来到这里人生地不熟,但是请你们放心,我们会像办自己的事一样帮你们解决问题。”吉某表示愿意做死者亲属的工作,让他们积极配合、耐心等待。


12月14日和15日,工作专班又连续两次召开协调会,从3个律师事务所请来3名具有丰富经验的资深律师,从县法院抽调1名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员额法官,就案件争议的焦点问题进行会商,并出具法律意见:死者果某在滦平县医院治疗期间要求出院,医院认为出院存在极大风险不同意其出院,企业也不同意其出院,但其坚持出院,考虑到可能的后果,滦平县医院和承德某建筑劳务分包公司分别与果某签订免责协议书,滦平县医院医嘱其到家后继续治疗。由于果某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存在重大误解,没有意识到出院可能导致死亡的严重后果,故免责协议书法律效力有失公平,有效性存在争议,应予撤销。滦平县医院已尽到提醒义务,不应承担法律责任,承德某建筑劳务分包公司对果某死亡负有责任,果某对自身死亡也应承担一定责任。在事实和法律面前,承德某建筑劳务分包公司不再认为自己没有责任,答应按照法律责任划分对死者家属进行赔偿。


12月17日,经过8天的艰难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由承德某建筑劳务分包公司按照法律责任划分对死者家属进行赔偿,死者家属一行22人终于踏上了返程的列车。


来源: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信访局、“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编辑:谭亿斯

审核:徐化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