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他山之石|【“枫桥经验”新实践】江西吉安:探索推行“红色文化+信访”工作新模式
2022-04-25 11:04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江西省吉安市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创造性地探索“红色文化+信访”工作新模式,将红色文化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源头,促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基层信访治理的新路径。


组建“红色调解队,在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

吉安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红色引领,用活“红山”,以红色文化引领人、凝聚人、武装人,铸就忠诚的“信念红”;激发全民共治的“红色动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组建“红色调解队”打造信访矛盾化解的平台。

2021年7月的一天,井冈山市茨坪镇某小区居民李某与陈某在院内争吵不休。居住在四楼的陈某家卫生间装修时防水措施未做好,造成三楼的李某家卫生间成了“水帘洞”,无法正常使用。听到吵闹声后,社区“红色调解队”的红军传人、共产党员李圭龙在了解事情的原委后,积极引导双方到社区调解室,本着互相尊重、谅解的原则,鼓励双方真诚、有效进行沟通,三言两语讲情说理。最终陈某一家表态同意再次请专业人士做好防水处理,楼下的李某也表示愿意承担一部分。最终,大家形成一致意见并达成协议。

在吉安,有1597名像李圭龙一样的红军传人和“五老”人员组成了1218支“红色调解队”,他们常年深入乡村、社区一线调解矛盾纠纷,不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更促进了邻里亲睦,成为社会矛盾的“减压阀”“避震器”。


推行“最多访一次”,减轻群众“访累”

吉安市各级信访部门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办信接访一线,开展“我是党员我争先”活动,持续推进机关党建“三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始终把“三化”建设列为党建“一号工程”,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


在注重红色思想育人的同时,狠抓信访制度改革创新,对群众信访事项推行“最多访一次”做法,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为防止群众信访久拖不决,甚至推诿扯皮问题发生,吉安市在市、县、乡三级探索建设以“信访中心”为主体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提供矛盾预警、纠纷调解、司法援助、诉讼仲裁、心防服务、信访化解等暖心服务模式,实现矛盾纠纷、信访问题“一站式受理、一条龙办理、一次性办结、一揽子解决”。

2020年以来,全市纳入“最多访一次”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90.3%,有效防止了一大批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的新增。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网格员助力化解矛盾

为积极探索基层善治之路,2016年,吉安市在吉州区率先试点用小网格撬动社会大治理,用小网格托起大信访,把社区、村组管理服务量化到人,从而形成“一格八员、一网三色”治理工作体系,每个网格配备一至二名以党员为主体的专兼职综治网格员。如今,全市13个县(市、区)240多个乡镇(街道)共划分7000多个网格,9500多名党员网格员战斗在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吉州区北门街道螺湖社区居民曾某在社区网格微信群抱怨,楼上四楼住户经常晒衣服往下滴水,晒的腊肉滴油不断,甚至有时在阳台外洒水浇花,导致她们家不敢往外晒衣服、晾被子等。社区党员、综治网格员涂红群看到这条信息后,迅速上门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组织曾某和四楼住户陈某面对面沟通协商,四楼住户当场表示歉意,并承诺今后共同维护公共环境。


仅2021年,吉安市基层网格员排查矛盾纠纷隐患632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3890多件。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编辑:谭亿斯

审核:徐化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