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枫桥经验”新实践】湖北江陵:如何“跳出信访抓信访”?这里有答案
2019-05-29 19:59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有个边江村

3601392

30年来无人信访

围观群众:一定是有什么解决问题的诀窍吧!

村支书代居位:没诀窍,就是腿勤嘴勤,遇事及时调解,村民信任我们。

这是江陵信访工作的缩影。江陵是个小县,区域千余平方公里,人口却有40多万,但信访不多,连续三年还在锐减,成为全省的标杆。

主动做信访

女儿出嫁,她的田该怎么办?

刘爹爹因为这件事

手指在村支书刘凤国的

鼻尖上戳了三年

每次一言不合就掀桌子

70多岁的刘爹爹是熊河镇熊河村人,女儿已出嫁,他找到村支书刘凤国问道:“她田呢?”刘凤国说她出嫁了,田收了重新分了。刘爹爹让还给她,说女婿那儿穷,要他们回来住。刘凤国犯了难,这属于外地人来村里入户,哪这么容易?

为解决问题,刘凤国天天去他家,听他骂,跟他聊,把全村耕地画地图,田各其主,都是怎样的家境;刘凤国还去他女婿那边了解情况,其实他女婿家境还行,是老人家想要他们过来。刘凤国弄清情况后,找到老人家说,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吩咐。终于,老人家被刘凤国的举动所感染,不再信访了。

副镇长薛琼说,刘凤国是“土心理学家”,村民再愤怒他也不起气,他只思考他们遇到的事。

县信访局局长李吉销说,基层是信访源头,也是解决信访的主体,江陵把工作重头放在基层,提升基层干部素质,变“要我做信访”为“主动做信访”。

刘凤国说,以前只想出了事怎么摆平,现在想怎样少出事、不出事。

道理大家评

为让大家吃上长江水

政府投入资金“引江入户”

但是麻烦却来了

管网要从田里过

谁都不想破自家田,怎么办?

在白马寺镇,党委副书记卢显军正为全镇5万人“吃长江水”奔忙。为减少矛盾冲突,尽早让大家吃上长江水,每一步都把村民召集到田头,实地计算管网从哪儿走最短、能早多少天通水、省多少成本……道理讲透,三年来,无一信访投诉。

江陵县委副书记聂良平说,个别人虽有胡搅蛮缠,但群众是明理的,道理大家评,他自己都会低头。

为排查矛盾源头

解决问题纠纷

江陵县还有三个“锦囊妙计”

1、“左三右三”

江陵县为摸排群众矛盾,要求党员干部跟左右三户邻居交心;

2、“屋场会”

驻村干部定期召集群众拉家常,去年开了1000多场,梳理了矛盾,也宣讲了政策;

3、信访事项群众评议制度

让信访人现场提诉求,所涉部门现场答复,群众现场投票评理。

“未雨绸缪比雷霆万钧更重要。”聂良平说,屋场会、群众评议会能将矛盾化解于无,同时律师、心理咨询师和人大代表进村、进信访大厅,规范信访秩序,推行责任信访,逐步引向法治轨道,让干部群众把精力都投入到建设上来。“跳出信访抓信访,与乡亲们同劳动、勤说话、奔富路,是矛盾纠纷化解的最佳方法。”聂良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