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构建大格局 化解小矛盾!海口这项机制获司法部肯定推广
2019-05-15 16:35 来源: 人民日报 发文机关: 省信访局 【字体:   

5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构建大格局化解小矛盾》聚焦海口市“12345+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处理机制。版面图及全文如下:

《人民日报》(2019年05月15日12版)

全文如下

海口市探索“12345+人民调解”机制

构建大格局化解小矛盾

记者丁汀

核心阅读

邻里发生纠纷,社区出现矛盾,这些生活中的小事也让人烦心。诉诸司法程序,往往耗费较多精力和社会资源,矛盾各方更倾向于选择调解。

海口市依托“12345+人民调解”机制,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力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

一根排烟管,安装大概只用一上午,拆掉却差不多用了半个月。说起这件年初发生的纠纷,在基层从事调解工作13年的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司法所所长肖宇均记忆犹新。

这场纠纷的解决得益于海口市探索的“12345+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处理机制。这一机制致力对矛盾纠纷迅速响应、及时转派、跟踪化解,着力提升对矛盾纠纷预警、收集、研判处置综合能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海口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65岁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陈平洋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来参与矛盾化解,抓早抓小,就容易了啊。”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调解工作会议上,司法部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会议期间,海口“12345+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引发关注、受到好评。

■调

加强衔接联动,矛盾“一站式”化解、系统性预防

排烟管的事情发生在美兰区白龙街道的一个小区。为给顾客做简餐排烟方便,商家在外墙做了一根大概60×60厘米的排烟管。小区居民却认为,这排烟管一来污染环境,二来有消防隐患,三来占用公共空间,应该拆掉。

商家委屈:“所有手续都齐全,咨询相关部门也并不违法。”“拆了排烟管,商铺没烟道,怎么排烟?”“拆是容易,装修费用我们找谁算。”

业主们窝火:“这侵犯了我们的合法权益。”“不拆排烟管,就堵他的门,看他怎么做生意。”

双方互不相让,只好打了政府综合服务热线12345。肖宇均和调委会其他成员迅速赶到现场。

“调委会前后调解了半个月。肖宇均牵头进行法律评估、解释和调解。我作为街道办事处主任和调委会负责人,先后联动协调市环评部门进行第三方检测,请住建和城管部门评估是否构成违建,又请消防部门重新验收评估。”白龙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施明说,“可双方还是都不肯让步。”

白龙街道工委书记张健告诉记者,“如果诉诸司法,对于商家和业主而言,意味着时间、精力、费用等成本。”肖宇均与律师分析后,劝说双方各让一步。

“我们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建议,该片区多为安置住宅小区,配餐需求大,而周边写字楼并不多,需要现炒现做的简餐需求少。商家最终接受了调解意见,缩小简餐规模,改了烟道。这才调解成功。”张健说。

“调解成功不是目的,贵在未雨绸缪。在专职人民调解员排查类似矛盾的同时,社区网格员作为调解信息员,也要连同住建、环保、消防部门一并了解辖区内类似情况,能在相关规划建设环节处理的问题,在此阶段即予以提醒。案例调处情况记录到人民调解APP,反馈到12345,再统一上报市里,研究相关政策、完善方案。”海口市12345服务热线负责人刘春林说。

■选

横向到底纵向到边,根据需要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

“流水坡社区原来是流水坡村,我就在这个村里长大,一直干调解。”陈平洋笑了一下,“过去是出于热心,现在则成了分内事,有收入、团队、责任、动态考核。碰到疑难事,律师和专家顾问团队进行会诊,保证我们不说外行话,不出歪主意。”

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指出,在加强社会治理方面,海南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进行精准管控,加强社会稳定风险研判和评估工作,统筹各方力量,推动各市县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

2018年,按照相关规定,海口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投入3000万元,保障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连同陈平洋在内的497名专职调解员和3302名兼职调解员覆盖到村,专业知识有培训,程序态度有规范,工作成效有考核。

横向上,成立了交通、旅游、医疗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6家。纵向上,在区镇村全面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合理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根据不同区域需要,在城区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中,优先选聘大专以上学历、懂法律的人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在农村地区,优先选聘当地威望高、公道正派、明理识事的“乡贤”等。

“以前做兼职调解就是靠一张嘴,说完就算了。现在不同了,要排查、归档、记录,还要进行数据分析,开会研判。”肖宇均说,“村(居)专职调解员每天排查、上报矛盾纠纷,镇每周、区每月、市每季度就排查情况召开矛盾纠纷研判会,研究解决问题。”

目前,海口全市457个村(居)、16个行业性调委会配备专职调解员497名,实现了全覆盖。近三年来,海口调处矛盾纠纷1.9万多件,成功率达98%。

■效

统筹多方资源,调解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梢

“日常生活中,矛盾纠纷进入司法环节,往往面临较高的社会成本和个人成本。”广东海瀚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海春说,“人民调解工作好比是矛盾纠纷‘缓释剂’、社会治理‘避雷针’。”

怎样才能用好大调解格局,织密治理网,让矛盾化解在基层?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要求,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环节积极创新,确保各项改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为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贸易港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据介绍,在人民调解工作内部,建立资源联动调处机制,用好调解专业资源。为此,海口成立了由143名专业人士及学者组成的调解专家库,还聘请村居法律顾问与专职人民调解队伍实现双向联动、内部联动调解;建立完善“12345+人民调解”外部资源支撑调解机制。迅速响应、及时转派、跟踪化解,着力提升对矛盾纠纷预警、收集、研判处置综合能力。对涉及职能部门、跨区域的矛盾纠纷,建立多方参与的调解机制,形成调解合力。

美兰区区委书记冯琳告诉记者,“‘12345+人民调解’机制将调解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梢,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

海口的“12345+人民调解”是海南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缩影。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介绍,目前海南全省已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3444个,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0435人,2018年全省共排查出矛盾纠纷21618宗,成功调处20711宗。

记者:丁汀

来源: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