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信访微观察】当信访矛盾化解遇上人民调解,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9-03-25 17:21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在正文开始前,小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在什么情况下1+1>2这还用问,当然是算错的情况下喽~No!这个回答太老套了,今天小编给你解锁一个新答案,那就是……先卖个关子,请从下文中寻找答案。

2018年,杭州市成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市专项行动工作。全市各级司法行政和信访部门切实建立完善信息预警、会商研判、联合调处、移送交办、分流导出等联动保障机制,形成了“访”“调”无缝对接的良好局面。

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咱们来看一起涉及500多人的纠纷是怎么解决的吧!

机械车位引发的纠纷

20188月,蒋某、陈某等十余名某小区业主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信访局接访中心反映,开发商私自在地面建造机械车位,影响美观,存在安全隐患,多次和开发商协商拆除一直没有结果。临安区信访局受理此信访事项后,交办相关部门核实办理,经调查,该小区地面机械车位是根据杭州市小区车位配比标准建造,并通过了相关部门审批,手续合法合规。但蒋某、陈某等业主依旧希望调解解决。为彻底化解矛盾,区信访局启动了“访调对接”程序,委托临安区“访调对接”工作室调解。

调解中,开发商负责人坚持认为地面机械车位是根据杭州市小区车位配比标准建造,前期宣传中注明建设地面车位,表示可以建造一般车位,也可以建造机械车位,而且机械车位通过了审批,手续合法合规,公司不会拆除。开发商态度坚决,第一次调解被迫中止。

“访调对接”工作室并未放弃,召开会议研究会商,找到了新的突破口——《物权法》。根据《物权法》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第(六)项以及第七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由业主共同决定,决定第六项规定的事项,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小区业主代表连夜组织业主对是否拆除机械车位作出表决。773户业主中有547户同意拆除。此后,矛盾双方再次走进“访调对接”工作室,在看到业主表决决定书后,开发商同意拆除,并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历时一个多月,涉及547户业主的诉求得到合理合法解决,业主合法权益也得到了正当维护。

这样的事例在杭州市开展的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专项活动中还有很多,那么“访”“调”是如何实现无缝对接的呢?快来取取经,满满的全是干货。

落实人员和物质保障

从现有人民调解员队伍中选派调解水平高、群众工作能力强、有一定信访工作知识或经验的人员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目前,全市共选拔1828名人民调解员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市、县两级“访调对接”工作室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36名。组建了80人的杭州市“访调对接”工作法律服务专家团,引导法律专业人士为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提供法律支持。

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信访知识培训。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信访相关法律及业务知识培训,先后有2500余人次接受培训,人民调解员化解信访矛盾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建设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访调对接”工作室,做到“化解有场所”。截至目前,共建立县级以上“访调对接”工作室17个,乡镇(街道)“访调对接”工作室188个;在全市信访部门设立“访调对接”组织204个。同时,明确各级“访调对接”工作室办公设施、工作经费及人员经费由属地政府予以落实保障。

构建人民调解化解信访案件

“六步工作法”

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六步工作法”,即:

一“选”,选择依法可以进行调解且确实适宜人民调解的信访案件;

二“进”,信访部门移交信访案件至人民调解组织;

三“稳”,缓和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和矛盾;

四“理”,理清调解思路,拟定个性化和针对性的调解方案;

五“调”,实施调解方案,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六“出”,对于调解成功的签订调解协议书,对无法调解的引导通过行政诉讼、法律援助或相关部门解决。

“六步工作法”明确了“访调对接”的受案范围、流转路径、工作标准,有效提升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规范性。

打造多元化信访矛盾纠纷

化解机制

全市各级信访部门和基层调解组织与司法、行政、仲裁等力量相互沟通衔接,有效打造“访调对接”联动平台,对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力量进行有效整合与重构,形成优势互补、主体多样的新时代多元化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特别是在重大疑难信访矛盾化解中体现了独特作用。

817日,市、区、街三级“访调对接”工作室联动,选派经验丰富的调解人员与属地政府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律师等联合成立“8·12”杭州绕城高速重大交通事故处置调解工作专班,成功化解了这起重大矛盾纠纷。江干区闸弄口街道“访调对接”工作室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成功化解了因征地拆迁引发的历时24年的信访积案。下城区在三村连片改造中,发挥街道、社区调解组织作用,配合城中村改造工作,组织调解人员上门入户疏导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120余名商户的集体访。

20185月以来,全市各级“访调对接”工作室共受理信访纠纷3757件,其中调解成功3509件,调解成功率为93.40%

矛盾调处的“朋友圈”扩大了

群众的诉求得到了切实解决

“访调对接”的有益探索

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走出了一条信访、调解“1+1>2”的

新路径

来源:杭州市信访局、临安区信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