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适老版
  • 工作平台登录

    登录工作平台前,请先接入“海南省政务外网”。
    注:
    1、登录海南省政务外网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的信息中心或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2、登录海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用户名与密码,请向当地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咨询。
    3、工作平台支持的浏览器有:360浏览器、火狐(Firefox)、谷歌(Google Chrome)及IE(IE8及IE8以上的IE)。
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五个一批”解民忧 “信任之访”聚民心
2019-01-07 17:39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当胡彦荣老人走在新修好的水泥路上时,虽然天气寒冷,但他脸上却洋溢着笑容。他坦言,路不但修好了,家家户户还供了暖。他所在的社区上百户居民都是受益者。

通往园则沟村的上山路。吴超摄

为了修这一段上山路,家住安塞区园则沟社区的胡彦荣从2015年就开始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路面被坑坑洼洼,下雨泥泞不堪,还没有路灯”,胡彦荣说。

修路难,难在哪?“由于部分居民的纠纷一直难以解决,矛盾难以调和,导致这条上山路一直被搁置”,延安市安塞区金明街办人大主席刘怀东解释。

2018年3月,安塞区信访办接访到这一问题,通过“五个一批”信访工作责任制化解了群众的矛盾纠纷,彻底解决了这个多年没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胡彦荣站在以前的老路上,指着坑坑洼洼的路面。吴超摄

今年以来,延安市安塞区全面推行了政府牵头化解一批、诉访分离移转一批、司法和人民调解一批、缠访闹访公安依法打击一批、区委执纪督办一批的“五个一批”信访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信访积案化解、调解、诉讼、督办和打击的“五措并举”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信访积案化解难度大的问题。

“解决信访问题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也是民生责任,一方面体现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民情怀,另一方面体现了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通过化解处理信访问题,既能促使各级党委、政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又能历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驾驭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延安市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说。

“信访工作是一项综合工作,常常涉及多部门的协调,由于没有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两个肩膀抬一张嘴’的尴尬局面一直让群众对于信访工作不理解、不信任。”安塞区真武洞街办干部云电伟对于信访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

在“五个一批”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以来,彻底解决了街办多年来没有化解的老问题。“以前的大量精力都耗在信访上,现在该哪个部门管理解决的,谁也不会坐视不理,工作轻松多了,今年实现了零越级上访”,云电伟感慨。

谈及信访工作,安塞信访局副局长李志平感触颇深:“由于缺乏有效的机制,有些信访问题在部门单位之间来回推诿扯皮的现象经常发生,相互‘踢皮球’,很多问题‘转了一大圈又回到原点’,问题还是问题,没有得到达到解决的目的。”

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2018年,安塞区在认真梳理全区信访积案的基础上,提出了“五个一批”化解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建立信访联动协调处置机制。

政府牵头化解一批。责任主体是区、镇街两级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该谁的事谁办。这个占比达到70%以上。

诉访分离移转一批。责任主体是法院,对于涉诉案件移转审判机关,按照司法程序予以处理。

司法和人民调解一批。责任主体是司法局和街办社区,比如说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一些民事小案件,司法局、社区就要及时进行调解,以免小事拖成大事。

非访缠访闹访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一批。责任主体是公安局,新的刑法规定“多次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经行政处罚后仍不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所以,对于非访缠访闹访者,经多次劝说化解无效的,公安机关该打击的要依法打击处理。

党委执纪督办一批。责任主体就是党委,要对前四批案件逐一进行跟踪督办。今年年初,安塞区委对全区历史遗留的36个重点信访积案,制作了“五个一批”信访案件督办清单,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带头在自己办公室建立信访“问题墙”“回音壁”,逐案逐件盯着办理,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为将“五个一批”信访制度落到实处,安塞区实行了信访局负责人固定列席常委会制度,并根据信访问题排查化解稳控等情况,在干部调整、提拔时共同签署意见,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各镇街、各部门也把信访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据统计,今年以来,安塞区共接待群众来访数同比下降40.5%,无非访,网上投诉件占信访总量57%。“五个一批”实施以来,四次交办41个重点信访案件,截至目前,已解决30件,导入司法程序3件,转纪委办理2件,正在办理6件。

随着“五个一批”信访制度的推行,“党委政府领导、信访部门协调、责任部门主办、相关部门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在安塞区已经初显。

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到基层解决信访问题。

“信访是群众的信任之访,只有把上访群众当作家人、把上访信件当作家书、把上访诉求当作家事,只有善待好家人、处理好家事,才能维护好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真正用信访工作来诠释心中有群众、心中有规矩、心中有纪律、心中有担当的执政理念。”任高飞说。(记者吴超)

(来源: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  中文域名: 海南省信访局.政务

主办:海南省信访局    琼ICP备15000913号

联系电话:0898-66707567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大英山西二街4号省人民来访服务中心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信访局